中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学生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坚持学术型导向,注重培养学生扎实理论基础、自我学习能力、探索精神和创新能力;依托南开学科优势,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助力学生多元化成才。

中心围绕上述教育教学理念建设课程体系和实验项目建设、开展实验教学活动。

1、课程体系建设

中心根据新时代人才需求变化,吸收前沿的经济学研究方法和科学技术,建立了三个层次的实验教学课程体系,即数据分析层、基础理论层、专业分析层,循序渐进地培养和提升学生的研究能力、创新能力。如图1所示。

数据分析实验课程,旨在培养学生数据挖掘、数据分析的基本技能。代表性课程如统计学、Python与机器学习等。

理论基础实验课程,主要培养学生的基础理论及综合研究能力。如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国际经济学等。

专业分析实验课程,着重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代表性课程如区域经济学、财税电算化、物流运作管理与仿真等。

1   实验课程体系图

2、实验课程界定

经济类实验课程与理工科有着完全不同的特点,大量的经济实验课程很难与理论课程分离开来,中心按照经济学科的教学内容要求与教学特点,根据实验课时占总学时的比重,将实验课程分为三个类型,即辅助实验课程、一般实验课程和独立实验课程。以基础理论为主,实验学时占本课程总学时比重为30%以下的课程界定为辅助实验课程;基础理论与实验课程并重,实验学时占本课程总学时比重达到60%以下且30%以上的课程界定为一般实验课程;以实验课程为主,实验学时占本课程总学时比重达到 60%以上的课程界定为独立实验课程。如表1所示。

1  实验课程界定

课程类型

实验学时占本课程总学时比重

独立实验课程

60%以上(含60%

一般实验课程

60%以下且30%以上

辅助实验课程

30%以下(含30%


3、实验项目界定

实验项目界定:实验课程依据实验教学任务的要求,在实验教学大纲规定的实验项 目范围内选择恰当的实验项目。实验项目一般分为 3 种类型:基础型实验、综合设计型实 验和研究创新型实验。

        基础型实验:在巩固和加深本学科的基本理论的基础上,重点培养学生掌握实验工具(包括计算机辅助工具等)、计量与统计软件的使用、基本实验方法,培养基本经济实验技能,为以后进行更综合的实验打下基础。这类实验强调验证基础理论,以培养基本能力为主。同时在基础实验中,渐进安排设计性和研究性的内容,以开拓思路,提高学生经济分析和设计能力。

       综合设计型实验:重点是提高学生设计能力和实现能力。实验内容侧重综合应用本课程的知识或相关课程知识,设计实施和分析有一定难度的经济学实验。综合设计型实验一般是提出实验任务与要求,给定分析问题和技术指标,由学生自己拟定实验实施方案,并完成实验任务,从中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和创新能力,为以后进行更复杂的实验打下基础。

       研究创新型实验,是具有研究性和探索性的大型实验。研究型的实验题目往往是从科学研究、经济实践和实验室建设等项目中提炼出来的子课题或子系统。学生通过查阅资料、设计实验方案、组织实验、撰写总结报告等过程,获取新的知识和经验,得到全面组织实验的锻炼,从而培养从事科学研究和科学实验的素质和创新能力。

目前中心面向经济学院和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的本科生(5个专业+2个特色班)、研究生开展实验教学,平均每年开设实验课程30门。

教学资源 | 服务指南 | 科研平台 |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 南开大学经济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