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经济实验教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于1988年,是南开大学成立最早的文科实验教学中心。中心利用“211工程”、“985工程”以及校、院专项经费建设了以经济学科大类为基础的、多学科资源共享的公共实验教学平台。中心总面积约1100平方米,设备1422台件。其中,软件、数据库39套,设备总值1318.98万元。

从1997年起,学院利用“211”工程建设经费、“985”专项经费、国家基础人才培养基地经费以及学校、学院的专项建设经费等进行了多媒体网络教学环境建设和实验室的建设,建立了经济学二级子网、多媒体网络教学监控系统、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计算机实验室、金融实验室、现代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实验室和非线性编辑室(1998年)。2004至2005年,在学校的支持和帮助下,建立了精算统计专业实验室(2004年)、金融工程专业实验室(2004年)和实验与行为经济学实验室(2005年)。

自2005年起,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根据教育部加强文科实验室建设的指示精神,并根据教育部第二次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所提出的加快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室建设工作的意见,结合学校、学院对经济学教学、科研的统一规划,经济学院改变了单一课程或单一专业设置教学实验室的传统模式,本着校院共建、资源共享的原则,经济学院对已有的、分散的实验室资源进行整合,包括设备、环境、师资和经费等资源的全方位的重组,打破了原来系所的界限,成立了以经济学科大类为基础的、多学科资源共享的实验教学中心。 2007年,中心被评为“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学实验室”,2008年,被教育部财政部批准为经济管理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此后,中心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为契机,以示范中心申请书中提出的建设目标为导向,在原有基础上继续深化经济实验教学改革,探索构建以学生为本,以培养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为核心的实验教学新体系,建立先进、高效、开放的实验室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建设结构合理、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相结合的高素质实验教学队伍,构建良好的实验教学环境,全面提高实验教学质量,2014年,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教学资源 | 服务指南 | 科研平台 |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 南开大学经济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