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经管学科组主任联席会议在我校举行
发布日期:2023-07-14 10:14:38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倩)711日,由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济与管理学科组(下称经管学科组)主办,南开大学、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南开大学)、经济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南开大学)承办的2023年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济与管理学科组主任联席会议在天津赛象酒店召开。

本次会议以“数字转型 引领创新”为主题,围绕以数字化转型推动新时代“新文科”经管实验教学发展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做好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阶段性总结工作,发挥好示范和辐射作用以及相关专项工作进行研讨。

  南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盛斌教授,天津市教育委员会高等教育处徐震处长,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周勇义教授,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管学科组组长戚桂杰教授、副组长张莉教授和任晓阳教授等嘉宾,以及来自全国经管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122位教师出席本次会议。开幕式由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经济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南开大学)、经济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南开大学)主任蒋殿春教授主持。

盛斌在开幕致辞中对出席会议的嘉宾及参会人员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我校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实验教学方面的建设与发展。他指出,南开大学高度重视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工作,希望通过这次研讨会,能够激发大家的思考,从“新”出发,以数智赋能,以创新为擎,推动国内新文科实验教学模式的创新。

本次会议围绕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与经管类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自评与阶段性总结(2018-2022年),“虚仿2.0”建设、虚拟教研室建设、实验课程思政建设,2023年经管学科组赛事活动相关议题等进行交流探讨。会议共分特邀专家报告、学科组年度工作报告、实验中心主任工作研讨及参观交流及等多项议程。

  在特邀专家报告环节,周勇义副秘书长和周长春教授分别受邀作了题为“关于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可持续发展的思考”和“实验教学的数字化转型路径选择的探讨”专题报告。戚桂杰教授作了经管学科组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部署,张莉教授作了经管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年度报告数据统计及分析。在中心主任工作研讨环节,与会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分别围绕会议的四项相关议题进行了工作交流与研讨。

  最后,戚桂杰教授从“成果丰硕、影响深远、未来可期”三方面作了大会总结,指出未来数字化转型需要两条腿走路,一是发挥优势,积累成果;二是突破难点,创新发展。并代表经管学科组向为本次大会付出巨大努力的南开大学经济实验教学团队授予锦旗。

中心新闻

教学资源 | 服务指南 | 科研平台 |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 南开大学经济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