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安全工作责任书
发布日期:2023-04-18 11:15:22

实验室安全工作责任书

为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坚持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明确任务,落实责任,不断增强实验室管理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严格执行学校和学院关于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各项规定,杜绝意外事故发生,特针对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制定此责任书。

一、实验室是师生开展教学科研工作的场所,教学计划之外申请使用实验室,需经学院实验中心事先批准。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使用、外借实验室。

二、按实验室管理工作规定,实验室管理员应在课前或实验前15分钟到岗,做好课前或实验前各项准备工作。课后或实验结束后及时做好实验室整理工作,锁好门、窗。上班时间,不得随意离岗,要随时做好突发问题的应急处理准备。

三、负责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包括:人员进出、防火、防水、防盗等安全管理工作。每日检查实验室电闸、插线板、灭火器等用电、消防设施的安全,严禁在实验室内违规使用电器、私拉电线,严禁吸烟和使用明火,做好每天安全台帐记录。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排除,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向上级汇报。

四、负责实验室的设备管理,做好室内空调、电脑、服务器、网络设备、多媒体设备等运行状态的检查和维护保养工作,确保实验室设备始终处于良好状态,保证教学正常进行。

五、负责实验室内网络设备和电脑网络安全工作,谨防实验室内服务器、教师机和学生机中毒遭受攻击。发现问题,及时向实验中心领导报告。

六、做好实验室的保洁工作,保持实验室的整齐清洁。

七、未经批准,不得随意移动、拆卸、出借实验室的设施设备。因故临时出入实验室的设备均要有记录、有经办人、手续齐全。

、实验室管理人员对个人分管的设施设备要建立账本、定期检查盘点,保证账物相符。



单位负责人:                 责任人:          

经济学院实验中心

年  月  日

实验教学及实验室管理制度

教学资源 | 服务指南 | 科研平台 |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 南开大学经济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