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薛军教授科研团队编写的《中国民营企业对外直接投资指数年度报告(2021)》出版发行——“专题分析篇”聚焦全球创新保护新形势
发布日期:2022-09-16 04:47:57

 

(通讯员:秦子晴)近日,由我院薛军教授科研团队编写的《中国民营企业对外直接投资指数年度报告》(2021版)由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这是继2017年后推出的第五本系列报告。

按照国有、民营、外资和港澳台资4大类所有制企业划分,2020年民营企业对外直接投资项目数量、金额占比均位居4种所有制企业首位。到2020年,民企OFDI项目数量占比高达68.10%。民营企业OFDI正在以有别于其他所有制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特色积极融入世界舞台。近年来,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环境进一步恶化,我国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在进行对外直接投资时面临更大的困难。因而需要通过充分观察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现状等来发现问题,积极主动地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国基本国情以及民营企业自身发展的“走出去”之路。

针对我国企业“走出去”的新情况新特点,该书在原有的“指数分析篇”和“协动性及预测展望篇”的框架之外又新设了“专题分析篇”。今年的题目聚焦“全球创新保护新形势下的我国民营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对策研究”,分别从国际直接投资的创新效应和创新保护2个维度展开分析,并提出促进民企OFDI健康有序发展的建议。

该指数报告具有三大看点:

第一,该报告的数据来自于团队创建的NK-GERC数据库,统计时间段为2005-2020年,构建了“中国民营企业对外直接投资指数”六级指标体系并从多维度测算出民营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相关指数,相对完整的体现了中国民营企业入世之后对外直接投资的发展特征,也为研究民企OFDI提供更详实的数据资料。

第二,该报告对比分析了按所有制划分的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情况,检验了中国民企对外直接投资和宏观指标之间的协动性关系。构建了计量模型,判断各核心指标对于企业OFDI的影响程度,最终在此计量模型的基础上预测了2021-2022年中国OFDI的金额变化趋势。

第三,该报告分别从国际直接投资的创新效应和创新保护两个维度分析了全球创新保护新形势下我国民营企业对外直接投资。

该报告筛选匹配了2005-2020年所有中国民企海外投资的全样本数据,填补了我国关于民企OFDI研究数据不足的空白。从而更加有效、迅速地把握我国民营企业海外直接投资的特点,更加全面、完整地反映我国民营企业海外直接投资现状,进而为我国民企建立一套可持续“走出去”的长效机制提供重要依据。薛军教授科研团队始终秉持“唯一、统计年鉴型、可持续性”三大原则编写《中国民营企业对外直接投资指数年度报告》,努力打造一个高质量可信赖的“南开中国OFDI指数”品牌。


中心新闻

教学资源 | 服务指南 | 科研平台 |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 南开大学经济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