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安全防范预案与应急处置预案
发布日期:2021-01-12 08:29:48

为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响应能力,确保在发生事故的第一时间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控制事故蔓延,杜绝或最大限度减轻对人员和环境的影响,中心按照“以人为本,预防为先”,的原则,制定本防范预案和应急处置预案。

一、防火防范预案与应急处置预案

(一)防范预案

1.严格准守《经济实验教学中心学生实验守则》、《经济学院实验室使用管理办法》、《经济学院实验室消防安全制度》和《经济学院实验室值班管理规定》等实验室管理制度的相关规定;

2.实验室内严禁吸烟、使用明火、严禁将火柴、打火机等火种带入实验室;

3.落实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制,明确每个实验室的消防安全责任人,并要求认真值班,做好记录,每天填写《经济学院消防安全巡查表》;

4.对实验室管理教师进行消防器材使用及紧急状态下应急处理培训;

5.对首次到实验室上课的学生进行消防安全知识以及进行自护疏散讲解; 

6.严禁将消防器材移做它用,定期组织专业人员做好消防器材的检查、检修、补充工作。

(二)应急处置预案

实验室发生火灾突发事件,严格执行《南开大学实验室危险废物环境污染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事发现场有关人员应按照以下流程进行处置:

1.在确保自身安全情况下,应选择恰当处置方式尽快处置,处置方式包括但不限于:扑灭初期火灾、移开危险源、关闭电源(或气源)等。

2.突发事件已超出可控范围,当事人应通知周围人员一起迅速撤离至安全区,第一时间向所在单位办公室、实验室安全负责人报告。报告内容包括:事件发生时间、地点、规模、人员伤亡及事件类型与现场情况;已采取的措施;事故周边危险源名称、数量情况;报告人姓名及联系方式等;建议当事人留在事发地附近安全区域等待单位负责人到来,便于现场指认相关要素,并配合事件调查、取证。特别紧急的情况:如人员受伤、火警等情况严重,可先拨打120急救电话、119火警电话,然后报告办公室、实验室安全主管领导。

3.实验教学中心应及时报告学院办公室和主管领导。由学院办公室及时报告本单位主管领导、保卫处、实验室设备处等相关部门和相应级别应急处置工作组,根据组长指令迅速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预案。

4.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人员接到通知后,在确保自身安全情况下,配备合适的个人防护器具,迅速赶到现场,按照职责分工开展救援工作。

5.若人员有烧伤、烫伤情况,做好以下应急处置工作,保护受伤部位,迅速脱离热源;凉水冲淋或浸浴,降低局部温度;伤处衣裤袜剪开取下,忌剥脱,以免引起再次损伤。如果烧伤程度较轻,可在伤处涂抹烧伤膏、植物油等,再送医院治疗;烧伤程度严重时,应立即送医院治疗。

二、用电安全防范预案与应急处置预案

(一)防范预案

1.严格准守《经济实验教学中心学生实验守则》、《经济学院实验室使用管理办法》、《经济学院实验室消防安全制度》和《经济学院实验室值班管理规定》等实验室管理制度的相关规定;

2.对学生和教师开展用电安全知识培训;

3.严禁私自拆、卸电器及开关、插座等;

4.不得擅自从插座内引出电源接入其它用电器;

5.定期检测用电器、电闸等是否漏电,触电保护器是否正常工作。

(二)实验室触电应急处置预案

1.严格执行《南开大学其它实验室技术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2.一旦发现有人触电,应立即拉下电源开关或拨掉电源插头,若无法及时找到电源开关或断开电源时,可用干燥的竹竿、木棒等绝缘物挑开电线,使触电者迅速脱离电源。切勿用潮湿的工具或金属物质拨电线,切勿用手触及带电者。

3.将脱离电源的触电者迅速移至通风干燥处仰卧,将其上衣和裤带放松,观察触电者有无呼吸,摸一摸颈动脉有无搏动。

4.触电者呼吸及心跳均停止时,应在做人工呼吸的同时实施心肺复苏抢救,并及时拨打120电话呼叫救护车送医院抢救。



经济实验教学中心

2021年1月11日


实验教学及实验室管理制度

教学资源 | 服务指南 | 科研平台 |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 南开大学经济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