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模式变革对义乌发展与“一带一路”国家经贸合作的影响
发布日期:2018-12-17 05:20:32

暑期实践|营商模式变革对义乌发展与“一带一路”国家经贸合作的影响

南开大学经院e学工731

营商模式变革对义乌发展

与“一带一路”国家经贸合作的影响

实践简介

经济学院赴义乌暑期社会实践队于72日至10日赴浙江义乌小商品国际商贸城开展调研,深入考察义乌市场秩序与营商环境。义乌小商品市场作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为加强民间贸易合作、提升贸易畅通水平提供重要保障。本次社会实践旨在分析电商时代的经营模式变革背景下,义乌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争做贸易畅通先行者的现有优势与制约因素,为当地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实践行程

72日下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赴义乌暑期社会实践队全体成员与孙景宇老师从天津乘坐动车出发,历经八小时抵达义乌。本次社会实践依托经济系夏季小学期调研,联合经济系14名同学,共同赴义乌小商品市场进行问卷发放与数据采集工作。

73日,大家在孙景宇老师的带领下统一前往义乌小商品城二区开展第一天的调研。二区的店铺涵盖了箱包、小家电、五金配件等众多商品种类,丰富程度令人称奇。我们发现小商品市场内的采购商大多以外国人为主,因此绝大多数店主都拥有用英语进行简单沟通的能力,义乌小商品市场的国际化程度可见一斑。

作为过去两年义乌调研的延续,我们已经拥有了较为成熟的问卷设计,针对商家的实际情况也进行了适当修改,问卷大体分为四部分,即企业基本情况、客户情况、供应商情况、商业纠纷与争端解决。本次调研计划在进一步丰富义乌市场秩序与营商环境相关问题数据库的同时,深入了解义乌小商品城的最新发展状况。大家在二区二楼解散,分别进入各个商铺进行问卷调查。为了获取高质量的数据反馈,我们采用面访式调查,每位同学在与店家面对面沟通的同时获取数据信息从而完成问卷。

张岑宇

殷晴

初次开展调研,组内许多成员便很快进入状态,成功完成第一份问卷调查。尽管也有同学频频遇到被商家拒绝配合的情况,但大家通过微信及时沟通,互相分享经验,最终均获得了显著的成果。经历第一天的问卷发放,大家在收集问卷数据的同时,也对与商家沟通的技巧有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晚上回到宾馆后,孙景宇老师带领大家开会讨论了当天调研遇到的情况与问题,大家畅所欲言,分享所见所感。根据商家普遍反映的情况,我们发现义乌小商品市场2018年外商欠款情况较为突出,因此当晚对问卷细节进行了调整。

姚新禹

李爽

74日早上大家陆续出发,前往义乌小商品城三区开展新一天的调研。三区主要经营纸制品、办公学习用品、化妆品、服装辅料等。经历了前一天的调研,队员们与商家沟通的能力得到明显提升,问卷发放更加顺利,因此大家也更有余力细致观察小商品市场内的经营状况。

问卷发放过程中,我们逐渐印证了往年调研得出的一些结论,例如熟人交易广泛、客户忠诚度高、商户对网上交易的认可度普遍较低、商会与行业协会作用有限等等。但除此之外,我们也发现与去年义乌小商品市场的萧条相比,今年客户数量有了一定的增长,市场出现回暖迹象。义乌小商品市场作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能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近期国内外的经济发展状况,这也激励我们对今年的商户经营情况进行更加深入的了解。晚间例会全体成员继续分享一天的感想,对义乌小商品市场存在的问题提出各自的见解,尝试运用掌握的经济学理论对实际经济现象进行阐释。

卢雅媚

调研第三天,大家来到义乌小商品城四区开展调研,四区主要经营服装鞋帽、皮带、日用百货等。在四区,我们发现有一些停业的商铺,也频繁遇到商家向我们反映近年来市场不景气、同类产品竞争激烈、利润空间减小等情况。和以往调研的结果相同,义乌小商品市场商品外贸占比较高,但近年来外商欠款潜逃的事件屡见不鲜,而没有相关的法律措施进行制约,对商户造成很大经济损失。

义乌是中国唯一的县级市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被列为“一带一路”国际贸易潜力支点城市。义乌小商品市场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为加强民间贸易、实现贸易畅通提供重要保障,那么保证国内商户在海外市场进行贸易活动的安全性将成为亟待解决的一大难题。但是根据我们的实地调研结果发现,义乌小商品市场的商会与行业协会并非如官方报道所言,对维护市场秩序起到明显作用。因此,在义乌小商品市场走向国际的同时,如何利用法律途径与关系型治理手段创造良好营商环境,这将成为我们日后开展研究的一个主要方向。

调研第四天,我们来到距离住处路程最远的五区进行调研。不同于前四个区域,五区除了经营汽车用品、婚庆用品、床上用品的小商户外,一楼店铺多以经营进口商品为主,且商品大多可以零售。五区也有保税区商品的展销厅以及专营某一国家商品的特色商店,总体上店铺面积较大,装潢也更为精致。

尽管五区的商铺大多数接受零售形式,但依然和之前几个区域相同,对电子商务的了解与接受程度较低,原因主要是不愿学习计算机操作、对网上交易信任度低、对拓展业务缺乏动力等,而部分有电商经营经历的商家也放弃了线上业务。在互联网经济迅速发展的今天,义乌小商品市场的电子商务普及程度却明显落后,这值得我们日后进行深入的研究与思考。

随着调研进程过半,组内成员已经基本掌握了调研以及与商家沟通的技巧,能够用更加适当的表达方式与店主进行交流,问卷有效回收率明显提高。一些被访店主对我们的调研表示出极高的兴趣,并与同学交换了联系方式,希望获得我们的调研报告来更加全面地了解义乌小商品市场的整体经营状况。作为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的学生,我们秉持着“知中国,服务中国”的理念,希望利用自己的经济学知识与分析框架为商家们提供更加完备的信息与专业化的建议,这也践行了经济系暑期调研的深刻意义。

调研第五天,我们来到了义乌小商品城一区开展调研。一区是小商品市场历史最为悠久的发源地,现在主要以经营饰品、玩具、工艺品为主。一楼的玩具区游人如织,客户络绎不绝,而二楼的店铺面积小且分布密集,在狭小的空间内各类饰品琳琅满目。店主们也大多忙碌于整理商品,分包、贴牌。总体来说一区的店主年轻人所占比例较高,对我们的调研更加支持配合,大家较为顺利地完成了当日的调研任务。

7日下午,组内全体同学与老师集合,在“中国小商品城发展历史陈列馆”等地点合影留念,同时了解了义乌小商品市场从“鸡毛换糖”到如今的发展历程,深感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经济的巨大变化与伟大成就。此外,大家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主席考察义乌小商品市场时的讲话与指示,并参观小商品城内展览的高科技产品与创意商品。在大力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今天,义乌小商品城紧跟时代潮流,在发扬传统优势的同时积极寻求技术突破与创新,为义乌乃至中国经济发展提供动力源泉。

调研第六天,大家来到义乌小商品城的一区东开展调研,至此我们已经走遍了义乌小商品城的全部区域。一区东于两年前刚刚建成,不少商铺尚未入驻或仍在装修,经营范围与一区较为类似,但建筑设计与规划更为合理。总体来说,一区(含一区东)商户的内销比例较高,且多以自产自销为主。但商户们一部分对客户的定金要求相对较低,以此维护客户关系,而另一部分则坚持现金交易,以防止欠账潜逃的问题发生。商户们的不同经营理念与企业规模、所处行业等因素息息相关,我们计划回津后采用相关计量模型进行实证分析,得出更加科学规范的结论。

在义乌调研的最后一天,全组同学集体从宾馆出发,前往义乌小商品城进行最后的查漏补缺和数据整理工作。大家重走“总理参观路线”,学习领导讲话精神,国家层面对于义乌小商品城的高度重视也从侧面反映其重要经济地位。同学们切身感受到义乌小商品市场经营“重质量,守信用”的良好风气,对于义乌小商品市场的营商环境有了系统全面的了解。

10日中午,实践队全体成员与孙景宇老师搭乘动车回到天津,历时七天的调研工作全部结束。此次义乌之行给同学们提供了将经济学理论付诸实践的平台,更是一次帮助大家深入社会、了解国情的宝贵机会。在孙景宇老师的带领下,社会实践队联合经济系14名同学通力合作,完成近千份问卷的数据收集,成功完成目标任务。本次社会实践帮助我们走出校园,对于中国的经济发展现状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为日后的专业知识学习奠定良好基础。同时,大家的团队协作能力与人际交往能力均得到显著提升,在增长见识的同时收获友谊,收获颇丰,不虚此行。

文稿:殷晴

教学资源 | 服务指南 | 科研平台 |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 南开大学经济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