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叶县金融扶贫(四)——辛店万头肉牛生产基地篇
发布日期:2018-12-17 05:12:23

暑期实践 | 走进叶县金融扶贫(四)——辛店万头肉牛生产基地篇

南开大学经院e学工6

◆ ◆ ◆

走进叶县金融扶贫(四)

——辛店万头肉牛生产基地篇

◆ ◆ ◆

实践第四天,我们来到了叶县辛店镇国润牧业万头肉牛产业扶贫基地。该万头肉牛产业扶贫基地于2017627日按照平顶山市委、市政府、叶县县委、县政府“精准扶贫”的有关指示精神,投资1.2亿建设成立。

座谈会

首先,我们与该企业相关负责人一起召开座谈会。我们了解到,企业的资金主要来源于银行的扶贫贷款,目前已用这笔钱购进育肥牛7000余头,正在正常育肥中。国润牧业产品主销上海,挂靠于上海光明集团,目前是供不应求的状态。一头牛净利润至少3000元,未来收益十分可观。据负责人介绍,他们最近已经研制出将牛粪再加工为木炭的方法,这不仅延长了产业链,为公司增加了一笔额外收益,同时又进一步实现资源可持续利用。

作为扶贫的龙头企业,国润牧业也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目前安排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约100人就业,每月收入两千左右;对于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企业则以资助方式进行兜底帮扶。此外,贫困户还可以选择通过贷款方式入股企业,入股五万元一年就可以有4500元左右的收益。国润牧业积极探索出了基地模式、分红模式、自养模式和政融宝四种带贫模式,共带动贫困户2690户,为他们带去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座谈会结束后,我们在负责人的带领下来到了肉牛养殖基地,亲眼见到了养殖场的上千头肉牛。负责人向我们大致介绍了这些肉牛的基本情况以及养殖流程、注意事项等等,让我们收获颇丰。

参观养殖基地

接着,我们驱车前往了位于叶县西坡的一家农户,他家里养殖了大小十几头牛。与企业的养殖场相比,这里的散养户规模很小,养殖环境较为干净,农户通过养牛也能够较为好地实现脱贫致富,对他们来说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参观散养户)

相信在党和政府的支持和引导下,像国润牧业这样的龙头企业会越来越多地惠及更多贫困户,为脱贫事业贡献出更大力量。

END

供稿:梁悦

编辑:王君

教学资源 | 服务指南 | 科研平台 |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 南开大学经济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