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叶县金融扶贫(三)——光伏基地与扶贫车间篇
发布日期:2018-12-17 05:07:58

走进叶县金融扶贫(三)——光伏基地与扶贫车间篇

南开大学经院e学工1周前

-走进叶县金融扶贫-

光伏基地与扶贫车间篇

实践第三天的上午,我们参观了比高新能源有限公司位于保安镇罗冲村的集中式光伏扶贫发电站。

2017年以来,叶县作为河南省第一批获批先行开展村级光伏电站建设的县市,目前已在全县120个建档立卡的贫困村各建一座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总投资3.3亿元,共建成64300千瓦和56500千瓦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预计年发电约5200万千瓦时,年收益超过4000万元。光伏扶贫已成为当地产业扶贫的重要方式。

据比高公司刘缓副总介绍,贫困村光伏发电站项目是由叶县人民政府与叶县农商行、江苏比高新能源有限公司三方合作,县政府对符合贷款条件的贫困户每户支持贷款4万元,比高公司每户垫付1.6万元,由比高公司建设项目,贷款由比高公司从发电收益中偿还,县财政贴息。每个贫困户连续20年能够每年收益3026元,前10年,除维护费用外,由比高公司每年偿还贷款本金4000元,后10年,除维护费用外,余下收益为比高公司投资收益,20年后,收益全部归贫困户所有。

光伏发电项目不仅增加了贫困群众的收入,带动了贫困户脱贫致富,还为贫困村增加了集体收入。据扶贫办工作人员介绍,120个贫困村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并网发电所取得的收入,扣除土地租赁、运营维护、税金、还贷付息等费用后,其余收益由县统筹管理,除重点用于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未脱贫人口中老弱病残人员直接补贴、农户救助、设置公益岗位等,还将重点发展贫困产业,强化贫困村集体经济积累。

接着,我们驱车前往叶县叶邑镇老鸦张村。叶邑镇老鸦张村位于逍白线路南,距镇政府西北五公里处,辖四个自然村,十四个村民组共7202754人,耕地面积3450亩,其中贫困户123人,全村贫困发生率约4.5%,是革命老区村,省级重点贫困村。

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老鸦张村资金互助社召开座谈会。我们了解到,2016年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支持下,老鸦张村立足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围绕红薯深加工产业链,以“外租土地收益,种植红薯收益,入股分红收益,务工收益”的运营模式,成立了平顶山市好劲道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并注册了“裕久福纯红薯粉条”商标,目前收益较为可观。

除此之外,资金互助社相关负责人还向我们展示了账本和报表,上面详细记录了村民们的资金借贷情况及资金用途,从中我们发现贷款多用于种植红薯、艾草,养殖蜂、羊等。

为了更好地了解扶贫企业运营情况,我们来到了当地的红薯加工产业扶贫基地,参观了红薯粉条生产车间、冷库、粉条晾晒场等,更近距离接触到了扶贫产业第一线。

村主任告诉我们,老鸦张村预计将于今年实现脱贫目标,相信在国家政策指引和党员干部的带领下,脱贫致富将不再只是口号,而是近在咫尺的结果。

下午,实践队一行来到了邓李乡中蔼万家“巧媳妇”工程车间,对这个开在家门口解决农村妇女就业问题的企业进行了实地调研和采访。

中蔼万家是河南服装行业协会于2016年专门响应精准政策而成立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以精准扶贫为使命,将产业产能下沉到劳动力来源地,将先进的服装制造技术引入最广大的河南农村地区,在促进贫困户就业,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方面成效显著。

据车间相关负责人介绍,邓李乡“巧媳妇”车间的厂房由政府出资建立,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将服装产业吸引至此,日常经营中,政府免除厂房租金,水电税费,而企业只需要安排当地有劳动能力和意愿的贫困妇女就业即可。通过这一形式,政府和企业合力,有力地推动了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

在实践考察中,我们还了解到,车间的工作时间依据农村的作息时间而定,给工人们留足了照顾老人,接送孩子的时间,一到农忙时节,工人还可以回家收割作物,做到生活工作两不误。此外,我们看到在车间的一侧设有“儿童妇女之家”,里面数十名儿童正在嬉戏玩耍,据了解,这是一些员工的子女,现在正值暑假,孩子们在这里,家长方便照顾,在安全方面也更加放心。提起“儿童妇女之家”,员工们都纷纷点头称赞。

编辑:白铂

文稿:刘向怡 刘冬园

教学资源 | 服务指南 | 科研平台 |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 南开大学经济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