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叶县金融扶贫(二)——常村镇资金互助社篇
发布日期:2018-12-17 05:01:14

走进叶县金融扶贫(二)——常村镇资金互助社篇

南开大学经院e学工1周前

走进叶县金融扶贫(二)

——常村镇资金互助社篇

85日,经济学院赴河南叶县暑期实践团一行来到了叶县常村镇西柳树王村,通过开展金融扶贫工作座谈会的方式了解了该村资金互助社的相关情况,并深入农户家中进行了实地采访和调研。

叶县贫困村互助资金项目是国务院扶贫办、财政部在全国选择的两个试点县之一。西柳树王村位于常村镇政府西一公里处,南与常村村相连,北与毛庄接壤,辖两个自然村,五个村民组,全村有333户,1363人,耕地面积1080亩,总面积1.2平方公里。该村是一个典型的移民村,也是省级重点贫困村。

为了更详细地了解村级社区资金互助社的运营流程和现状,实践队与互助社理事会成员及会计、出纳等人于村服务部共同举办了金融扶贫工作座谈会。在会议中,理事长首先介绍了该村资金互助社的成立背景、最初资金构成以及当前发展状况,其中特别强调了叶县农商银行对资金互助社的大力支持。当前村民加入互助社的积极性非常高,主要就是得益于资金使用的高度便利化。理事长还提到,自资金互助社成立以来,没有任何坏账和逾期拖欠等不良贷款现象,这也是该互助社的一大成功之处,而之所以能够达到零不良贷款率,是基于理事会对每个村民的了解以及互助社的连带责任机制。

在本次会议中,实践队员积极与理事会成员进行交谈,询问了他们关于入社条件、风险防范、日常活动等一系列相关问题,都得到了其的耐心解答,收获颇丰。

接下来,实践队在资金互助社理事长的带领下深入贫困户家庭了解互助社对村民的实际作用效果。

实践队首先来到了一家养殖蜜蜂的贫困农户家中,该户去年从资金互助社贷款1万元购入十三个蜂箱,分别放置在山区里和自家院子,目前已收入八千元左右,可以轻松偿还贷款,并且发展态势良好,基本实现脱贫已经摆脱贫困。

接着实践队在乡间小路上遇到了村民王阿姨,“俺儿子在漯河市经营奶粉店,有时会从从资金互助社借点贷款,方便里很,奶粉店的收益也不错,资金互助社真是给俺小老百姓做生意提供了大便利。”提起资金互助社,王阿姨一脸笑容地说。她还表示未来会在互助社的扶持下扩大奶粉店的规模,尽快脱贫致富。

圆满结束

蒙蒙细雨中,探访常村镇西柳树王村资金互助社的活动圆满结束,实践队成员实地了解了资金互助社的运行机制和现状。柳树王村的资金互助社现已有十一年的历史了,目前各项制度都已经相当完善,堪称典型。见微知著,相信叶县资金互助社今后会在经济发展尤其是金融脱贫事业上发挥出更大作用,实践队队员也将根据所见所闻继续深入研究叶县典型扶贫经验。

排版:王妮妮

教学资源 | 服务指南 | 科研平台 |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 南开大学经济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