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之花
发布日期:2018-12-17 04:57:06

经彩学子|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之花

南开大学经院e学工1周前

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绽放青春之花

近日,中国青年报对我院财政学系两次赴西部支教的崔国煜同学进行了专门报道。让我们一起了解这位经院学子志愿服务西部的光荣事迹!

                    崔国煜,男,中共党员,经济学院2016级财政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崔国煜有着被紫外线染过的黝黑面庞,即便是正午,也依旧穿着黑色皮衣,这不仅防晒,高原昼夜温差大,还能防寒。他卷起衣袖,露出比脸要白好几个色号的手臂,巨大的色差是西藏在他身上留下的印记。这个来自南开大学的东北小伙,两次选择加入西部计划,来到西藏。

为了不辜负十几个苹果

2015年,作为南开大学第一批赴藏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崔国煜来到这所海拔近4000米的高原小学,成为一名“ginla”(藏语老师的意思)。

初到达孜小学,崔国煜感叹,这里的硬件都能赶上北上广的小学了。老师人手一台电脑,几乎所有教室都配备了多功能教学一体机,比他想象中的西部洋气

但一投入教学,他就发现,先进设备并不能完全发挥作用。老师大多来自当地,学历不高,不熟悉现代化教学设备,特别是互联网,以前没接触过,现在学起来也慢。当地基础教育薄弱,学生学习自觉性不足。崔国煜接手的五年级数学成绩平均分不足40

 “这就是我们在这里的价值。崔国煜说,这里的物质条件与十几年前相比,发生了巨大变化。如今,志愿者来到西部,带来的更多是新的知识、技术和观念。

这些年轻人习惯为每一堂课做一份PPT,插入图片、音频和视频。在大城市的课堂,这是基础技能,但对当地老师来说却很新鲜。支教老师成了他们最好的培训师崔国煜们想让那些现代化教学设备真正用起来,而不只是看起来先进

这个年轻人也真切感受着被需要、被尊重的快乐。有一次,崔国煜逗一个学生,能把你的苹果给老师吃吗?等到他上课时,发现课桌上摆着十几个苹果。孩子们以为崔国煜平日里吃不到苹果,便决定将自己的苹果送给老师。

崔国煜下决心加倍努力教好他们,才不辜负那十几个苹果。

寻找向下生长的力量

今年5月,2018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再次启动,崔国煜回母校宣讲。面对台下的学弟学妹,他想起南开大学知中国的校训。

什么叫知中国?这位老志愿者自问自答,直到站在西部辽阔的土地上,亲手抓起沙质化严重的土壤,亲眼看到孩子们纯净的眼神,亲自处理一件件基础工作时,你才会懂得什么是基层,什么是中国。

2016年服务期满,崔国煜回到母校继续学业。一年后,当他再次看到西部计划招募公告时,说服家人和女友,重返西藏。

当时正值西藏自治区财政厅制定财政部门司法体制改革配套政策,财政学科班出身、有着专业理论储备的崔国煜被分配进财政厅。

此前,西藏各县(区)的转移支付资金分配主要依据往年经验,分配过程主观因素较大。崔国煜参考其他省份经验,协助制定了一套新的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办法,使得西藏每年近10亿元的转移支付资金得到更科学合理的分配。这个年轻人第一次感受到学以致用的乐趣,觉得自己能在一线工作中产生价值。

在共青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团中央再次向广大青年发出号召不怕到条件艰苦的地方摸爬滚打,甘于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拼搏建功

崔国煜把这段话听了3遍,在他心里,西部计划志愿者就是这份担当的践行者。15年来,27万青年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扎进泥土里寻找向下生长的力量。而西部这片广阔天地,也让来到这里的年轻人找到了舞台。

青春与西部一同成长

崔国煜的电脑里保存着他在西藏拍摄的几千张照片,有白天和夜晚的布达拉宫,有高原和雪山,最多的还是达孜小学的孩子。其中一个藏族小男孩,眼睛又大又亮,如同纳木措夜晚的星。

崔国煜服务期满回到南开大学后,这个叫土旦次仁的小男孩发微信给他,带一鼻子哭腔,想念老师到比生病了还难受。崔国煜安慰他,很快就会有一批新的支教老师。

如今,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志愿者通过西部计划扎根基层建功立业。为什么要留在西部是他们常听到的问题。而这群有着共同精神气质的年轻人,总能给出相似的回答:因为一种被需要的感觉,因为在这片土地上邂逅了爱情,因为体会到尽己所能为当地百姓做些实事的幸福感,也因为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的豪情。

崔国煜,一名优秀的南开经院人,充分践行了知中国,服务中国的经院优良传统。中国青年报的报道句句恳切、让人动容,母校为你而自豪

文稿来源:《中国青年报》201889日第1

文稿整理:周赛佼

排版:王君

教学资源 | 服务指南 | 科研平台 |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 南开大学经济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