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16级本科生彭大地入选中央和国家机关大学生实习计划
发布日期:2018-12-17 04:54:19

经彩学子 | 我院2016级本科生彭大地入选中央和国家机关大学生实习计划

南开大学经院e学工3天前

2018年暑期,中央和国家机关2018年大学生实习计划在京启动。经学校团委选拔推荐,天津团市委、共青团中央综合考察遴选,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2016级本科生彭大地入选此次实习计划。近期,彭大地于国家烟草专卖局直属机关党委进行为期1个月的实习锻炼。共青团中央学校部通过所属微信平台介绍了相关信息。(附微信推送原文)



据悉,中央和国家机关大学生实习计划是在中央国家机关(“紫光阁”)大学生实习计划基础上,延续实施的大学生政务实习项目。原中央国家机关(“紫光阁”)大学生实习计划自2014年启动,旨在引导青年学生深刻了解体验中央国家机关运转情况,了解国家治理体系,在实际工作中坚定理想信念、了解国情民情、全面成长成才。



中央和国家机关实习计划心得感悟系列推送:

走进国家烟草专卖局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2016级本科生

彭大地

717日抵京,23日正式赴部门报到。作为本次实习计划中唯一一名来到国家烟草专卖局的青年实习生,我将在这里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实习锻炼,践行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收获数不尽的成长与感悟。

探秘国家烟草专卖局

国家烟草专卖局位于西城区月坛南街55号,与中国烟草总公司一套机构、两块牌子,对全国烟草行业“人、财、物、产、供、销、内、外、贸”进行集中统一管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烟草行业充分发挥行业管理体制的优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做好稳产量、增销量、提结构、控烟叶、降库存、增税利,努力开创行业稳中向好新局面。行业税利总额2014年达到10518亿元,并连续四年保持这个水平;2015年上缴财政总额达到10950亿元,并连续三年保持这个水平,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财政增收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机关党委工作的日子

我所在的部门是国家烟草专卖局直属机关党委。整理文件、誊录公文,在这里的工作细琐、繁杂而不失严密与热情。在领导老师的帮助下,我从起初的忐忑不安,到渐渐熟悉工作日常,再到后来成功融入机关工作生活之中,与大家朝夕相处、并肩作战。机关领导老师所呈现出的对待同事的人文关怀,对待工作任务的严谨认真、一丝不苟,对待崇高理想的干劲与热情,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与自信昂扬的精神风貌也催促着我更加努力地工作学习、锻造自我、提升自我。

心得感悟

非学无以广才。实习报到的第一天,书记便在开会时强调了学习的重要性——文字表达能力是党委工作人员的看家本领,以文立室,以文辅政,只有通过学习才能不断提高机关公文的写作能力,锤炼过硬的文字功底。书记的办公室里摆满了各式书籍、报刊、杂志,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仍然坚持阅读,勤于思考,不断提升自身工作能力,令人钦佩。坚持学习才能不断超越自我,提升个人素质修养,增强自身工作能力;才能与时俱进,勇立潮头,担负新时代的青年使命;才能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型,成为勇担大任、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际工作与学校学习大不相同,只有亲身实践才能真正做到学有所用,不能凭空想象。我有幸参加了机关党委与宁夏红寺堡区基层领导干部的座谈交流,会上交流了红寺堡区扶贫攻坚的工作进展、国家烟草局定点扶贫的阶段性成果以及实际扶贫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障碍,令我对基层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各地区情况各有特点,实际工作开展有着意想不到的困难,只有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才能有针对性、有创造性地解决实际问题。要落到实处解决问题,不可脱离实际,好高骛远。

唯有“青春”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青年人要立志,要敢于立鸿鹄志,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当代青年是幸运的一代,我们将见证“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成为现实,将见证中华民族腾飞于世界之林。青年人要树立正确的奋斗方向,将个人理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之中,做坚定的爱国者和共产主义事业的追随者,在奋斗中书写无悔青春。


来源:“团中央学校部”微信公众号

通讯员:颜季凌

编辑:关永强

审校:关永强


教学资源 | 服务指南 | 科研平台 |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 南开大学经济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