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自然人文景观,总结反思实践发现
发布日期:2018-12-17 04:47:40

暑期实践|体验自然人文景观,总结反思实践发现

南开大学经院e学工81

体验自然人文景观总结反思实践发现

经过前期的紧张调研,我们开始放缓脚步,参观了当地的满族博物馆和植物园,通过亲身体验当地风光,我们用另一种方式感受当地特点,同时我们对此次社会实践观察到的现象进行了反思。

在实践的结束之时,队员们还体验当地的自然人文景观。首先,我们来到了望奎县满族风情园,望奎县满族风情园景区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是集中展示满族民间习俗和传世文物的博物馆。

经过这次游览,大家对由古至今的满族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我们参观了满族图腾“海东青“以及各种满族生活生产器件。馆藏的一件件民俗文物,展现了一幅幅纷繁的满族历史风情画卷;一个个生动神奇的文物故事,描绘出满族先民用智慧和汗水创造的多彩生活及灿烂文化。

然后,全体实践队成员又转移至当地植物园,尽管在7月,温度依旧较为适宜,更是增添了大家游园之趣。我们的“导游”吕子旭同学一路为我们讲述植物园中山、湖、亭的历史,借此我们更加深入的了解了当地生活。

Summer

Sunshine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我们感受到了黑龙江经济的特殊性。首先,黑龙江面临着自然条件优渥但土地生产附加值不高的情况,黑龙江拥有着黑土地的土壤资源优势,地广人稀的宏观图景更为农民创造了大规模生产环境。然而,年轻人外出务工成风,只留家中老人进行玉米种植,生产过程全程机械化,但是今年玉米价格持续走低,农民的利润空间不断压缩,有的农户已经不得不向大豆种植转型。

其次,我们通过参观龙蛙企业,似乎看到了解决当地经济“贫困怪圈”的突破口。龙蛙作为最初农民合资建成的企业,具有集体企业的性质,经过自身创新和国家政策扶持,已经成长为较为成熟的特色乡镇企业。打造粮食品牌,扩展销售途径使得稻米生产的附加值大幅提升;倡导绿色农业,建立实验基地,引领了绿色生态的发展导向;最值得一提的是,他们与当地农户建立合作关系,给农户供种,供肥,高于市场价承包稻米收购,有力地提升了当地农户的生产境况。

我们通过调查和研究,发现即使是龙蛙企业,现在也暴露出了一部分问题,比如供种质量不高等等,农民的收入问题依旧萦绕在这片黑土地上。队员们认为清明的政治制度环境,切实惠民的粮食政策才是真正解决当地农民问题的关键,这也为队员们将来的研究与学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文稿:吴梦雅

                                                                                                                                        排版:王妮妮

教学资源 | 服务指南 | 科研平台 |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 南开大学经济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