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知识、放飞梦想,我们在路上——南开书屋
发布日期:2018-12-10 05:02:02

传递知识、放飞梦想,我们在路上——南开书屋

原创:NK叶县扶贫NK叶县扶贫1周前

淡淡书香伴着朗朗书声,明媚的阳光照进宽敞的楼房,这也许是很多人印象中的学习生活。但是在河南省的省级贫困县——叶县,有着一群同样热爱学习的孩子,但与他们相伴的只有老旧的课桌椅,稀缺的教具和仅仅9名任课教师,这所学校就是叶县叶邑镇思诚小学。

实践之初

为帮助思诚小学的孩子们获得知识,开阔眼界,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同时,也为了弘扬南开“公能”精神,切实做到“知中国,服务中国”,我们决定为思诚小学创建南开书屋。

经过四个月的认真筹备,实践队共筹集书款2346元,购置书籍六百余本,教具若干。在实践队全体成员和思诚小学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01884日,叶邑镇思诚小学成功举行了南开书屋建成仪式。

Sweet Memories

揭牌之日

出席仪式的有,叶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泉、叶县农商银行总行行长娄国奇、南开大学经济学院赴河南叶县暑期社会实践团全体成员、思诚小学全体师生和家长代表、以及平顶山日报、叶县电视台、叶县新闻中心等多家媒体。

仪式伊始,实践团指导老师经济研究所副教授张海鹏老师首先简要介绍了南开书屋的建设与发展情况。南开大学现已在全国28个省市共建立了179所书屋,筹集到约16万余本书籍。其次,张老师提出两个关键词:贫困和读书。“贫困并不可怕,贫困并不能成为阻碍大家对知识的渴望,对书本向往的阻力。只要自己愿意努力,贫困只是暂时的。”最后,张老师提出三点想法:一是孩子们应该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二是孩子们应该多读书,读好书;三是希望孩子们既重视从书本中学习,也要注重从实践中学习,实现全面发展。张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话不时赢得阵阵掌声。

张老师殷切的嘱托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

紧接着,农商银行总行行长娄国奇和叶邑镇镇长分别致辞。娄行长和镇长都对南开大学实践队的到来表示了欢迎与感谢。娄行长还提到,致力公益是功在当代,利泽后世的崇高事业。也是农商银行应尽的社会责任。在娄行长的支持下,农商银行还为孩子们购置了阅读图书所用的新桌椅板凳,为南开书屋增添了一抹亮色。

农商银行总行行长娄国奇致辞

知识

是点亮孩子眼睛的灯塔

是由贫穷驶向富裕的渡轮

思诚小学南开书屋

接下来,全体到场人员共同观看了思诚小学的表演节目,诗朗诵《我爱读书》。孩子们响亮中带着童真,高亢中带着朝气的朗诵声牵动着每个人的心灵。思诚小学的孩子们,他们需要的就是一本小小的书籍,一把小小的椅子,一方小小的空间,但可能就这三样东西会让他们的人生从此不平凡。正如孩子们说的“读书使我快乐,快乐的我喜欢读书”。

学生表演节目

仪式的最后,是思诚小学南开书屋的揭牌仪式。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泉和带队老师张海鹏副教授共同为南开书屋揭牌。

南开书屋揭牌仪式圆满完成,孩子们兴高采烈地跑进书屋,在知识的海洋里畅游着,这里会是孩子们心灵慰藉的地方,会是孩子们学习课外知识的地方,也是孩子们扬帆起航开始的地方!

供稿:戴婧娴

编辑:王欣

教学资源 | 服务指南 | 科研平台 |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 南开大学经济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