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业园区之旅
发布日期:2018-08-28 12:43:18

暑期实践|果业园区之旅

南开大学经院e学工昨天

Part.1

上午九点,我们沿着公路来到了蒙河村附近的水果种植基地,热情的刘先生详尽地向我们讲述葡萄种植大棚承包情况,扶贫专项帮扶举措和大棚作物市场价格及收益情况。据刘先生所说,大棚是整个村共有的资源,蒙河村有38个大棚,大多由当地村民承包,每亩地每年承包费大约为1000元,承包者获得的部分利润要用于帮助贫困户摆脱贫困。

就今年的大棚作物经济效益而言,最受村民看好的是蔬菜种植,因为一年之中可以依次种植黄瓜,芸豆和莴苣,而前些年价格一直走高的葡萄今年价格却不尽如人意。值得庆幸的是,一直不太理想的桃价今年略有上涨。

刘先生谈到,根据桃子的管理方法不同,蜜桃种植主要分为商品桃和加工桃。商品桃需要套袋和疏果,管理比较麻烦,但是价格很高,桃价低的时候一亩能卖6000-8000元左右,价格高的时候一亩可以卖到20000块。加工桃价格比较稳定,一般不受市场桃价影响,而且加工桃管理简单,只要保证基本的水量就行,不过加工桃价格低,但是挂果数目多,平均一亩也能卖5000元左右。

刘先生讲解

Part.2

继续沿着公路向蒙河村的方向前进,我们遇到了卖水果的大娘,她向我们介绍了目前桃子的种植及销售情况。

大娘热情讲解

Part.3

蒙河镇

进入蒙河村后,我们遇到了一位老大娘,向她打听了现在村里的情况,了解到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包括大娘的儿子和媳妇,留下的大多是中老年人在务农。

Part.4

最后,我们来到了我们此行的目的地——张大爷家。张大爷是蒙河村的贫困户,自身腿脚不便,干不了重活。据张大爷说,自己承包了一个大棚,平时也能下地干活,能保证自己基本的生活。张大爷家的墙上挂着温总理当年来慰问贫困百姓是和张大爷的合影,当张大爷向我们介绍时,非常自豪的笑了。即使生活上有诸多的不便,但张大爷谈及自己的生活状况时,脸上洋溢的是幸福的笑容。

张大爷详细介绍

Part.5

全体会议

下午回到酒店后,我们在酒店大厅召开全体会议,分别就贫困问题、今后大棚承包制的走向以及乡村振兴的基本内涵等问题展开讨论。我们认为,该地区摆脱贫困走向乡村振兴仍面临三大问题,一是当地人民仍需进一步解放思想,应主动借鉴经济发达地区的发展经验;二是人多地少,每个人分到的土地有限,能获得的收益也就有限,为了保证基本的生活,大多数年轻人不得不外出工作,只在蜜桃成熟是回来卖,但平时对桃子的管理较少,导致蜜桃品质难以提高,蜜桃产业发展面临多重困难;三是没有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合作社,难以从大体上把握当年的桃价,使得利益最大化,互惠互利。另外,现有的蜜桃经营方式无法形成具有竞争力的蜜桃品牌。不过,随着年轻人外出工作,蒙阴蜜桃产业也将面临新的变革机遇,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专业人才承包、种植和经营蜜桃产业。

采访

报告

采访垛庄镇果业园区的农户

以及蒙河村的村民

采访垛庄镇果

业园区刘大叔

张老师:我们全镇的租户不算太多了是吧?

刘大叔:是的,今年租户就那么多。

张老师:葡萄的价格怎样?

刘大叔:今年的价格不是很好,这一片棚是新建的,所有的苗都是新栽的,葡萄的产量不是很高。

张老师:种葡萄一年的收益是多少?

刘大叔:葡萄毕竟是一产作物,收完就等明年。一亩地净利润能保证一万以上,一个棚基本上能到两万,整得好的能到三万。天气冷的时候,种蔬菜(莴苣)的收益比葡萄的好。

张老师:一亩地的承包费大概是多少?

刘大叔:6000块。考虑到我们扶贫上的收入分配,土地流转费还有设施的租赁费用。一个棚是两亩七分地,净棚是两亩,如果是建温室的话,两亩四建一亩一。

张老师:给贫困户是什么政策?

刘大叔:剥去承包费再从剩下的利润中上交一部分给贫困项目。

张老师:大棚是集体建的?是这个村还是整个项目集体的?

刘大叔:项目放在这个大集体中,实际上是算这个村集体的。村集体必须拿出利润一部分用于全镇的扶贫。

张老师:那我们这个地的承包费大概多少?

刘大叔:一亩一千。

张老师:大概我们这一片扶贫项目有多少?

刘大叔:七八个棚。这些棚也不是统一标准的,他有大有小。给老百姓的地就这么大。这边基本上是标准的,东边的地块是自己建的,根据个人计划,有大有小。

张老师:那这个桃呢?这片区都有种桃的吗?

刘大叔:有商品桃,有加工桃。屯那儿基本上都是加工桃,也不是因为品质问题,疏果套袋就是商品桃,不疏果不套袋就只能加工。加工桃价格便宜,基本上收购价是固定的,不用经常性地疏果。一天浇两到三次水就可以了。打药也很少。

张老师:那桃一亩能挣多少钱?

刘大叔:今年的话,今年桃的价格整体比去年高。

张老师:具体能到多少?

刘大叔:这个还真不好讲,不太统一。

张老师:零售价不都两块吗?

刘大叔:桃的产量价格都不均一,在路边上卖两块钱的桃,装箱装大车价格都得在一块六到一块八之间,一亩地桃的话,现在怎么也得挣到六千到八千吧。如果种的好的话,有一年都能挣到两万多,那个时期的桃价格都挺高的,属于晚桃,那一年是我所知道的最好的一年,一亩地能达到两万多。但是今年这个桃价太差了,一亩地能达到一万都是很不错了。

张老师:要是卖给工厂做罐头挣的多吗?

刘大叔:那样一亩地能挣到五千左右,因为它那个产量高,但是价格低。

张老师:咱这有成立合作社什么的吗?

刘大叔:有,俺村是集体组织,然后老百姓入社。凡是走罐头这一项,都得通过合作社去卖,老百姓自己去罐头厂卖的话,厂里不收,只走合作社,咱现在农村这个合作社是免费的。

张老师:那合作社是负责统一收是吧,比如说指导这一类的有吗?

刘大叔:商品桃和加工桃都是村里面统一收的,村里统一建了一个收购大棚,每年都是村里组织收购桃子。但是合作社的作用在于什么哈,它是服务型的,不是盈利性的。比如说到秋天了,合作社组织老百姓进化肥,这些化肥是直供的,省出了很多中间购买的环节。老百姓从这买的化肥比市场上至少便宜三十块钱一袋,化肥来了以后,出一点运费,剩下的基本上不出什么钱。等到桃子熟了以后,再给你找客户,收购你的桃。只是价格高低的事,桃好价格就高,桃孬价格就低,只要你愿意卖就行。

张老师:那咱现在平均一家能种几亩地?

刘大叔:平均一口人一亩半。

张老师:那就是各家自己种吗?

刘大叔:它现在这种方式不是很好,不足以让果品质量提高,形成不了统一的管理,统一的标准,然后还有统一的品牌,都是一家一户卖的。老百姓施肥的标准不一样,打药的标准也不一样那生产出来的桃质量也不一样。如果土地集中的话,就能形成一个品牌,然后统一的管理,都有一个标准。现在老百姓还意识不到这一点。

张老师:老百姓也不愿意租地吗?

刘大叔:租地的话,一千块钱一亩,比如你是这个村的,我不种地的话我就包给你种。现在年轻人都基本上不在家了,在家的都是四十五岁以上的,临时能种一点就先种一点,有这种想法。如果下面没接的了,那就没办法了。

张老师:年轻人基本上也都是在周边打工的,打药或者收的时候会回来吗?

刘大叔:一般都是在临近的地方打工,比如说临沂这一片地方,卖桃的时候就请假回来。

张老师:那卖桃也至少能挣五千呢,租出去给一千少不少?

刘大叔:你还得想一个事,现在在外面打工一天能拿到一百五以上的工资,所以有的时候就可能不回来了。

张老师:这种桃费人工吗,还需不需要雇人?

刘大叔:地少不用雇人,就那几亩地。

张老师:现在农作物打农药多不多,套袋的桃子还需要打农药吗?

刘大叔:套袋的桃子也得打,现在不允许用高度残留的,而且现在打药少了,对于葡萄,大棚里种的,比外面的可以少打4-5遍农药,大概打两三次左右,以杀菌为主,因为大棚里不会长虫。而桃子,大概打3-4遍农药,现在桃子采取套袋措施,使农药残留减少(打药主要打在袋子上而不是果实上),桃子直接吃都可以,不会有食品安全问题,农药残留很少。

张老师:村里农户种植主要是单干吗?以后会不会有集中统一管理的趋势?

刘大叔:未来有统一的趋势,如统一化肥等原料,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如果不改变现有的单户种植模式,因为蒙阴桃子太多了,价格就降低了,而有的地方由于统一标准,蜜桃直接按个数卖(说明不同农户种植的蜜桃质量差异很小),目前这里做不到,既有品种的原因也有管理因素。

张老师:咱们这主要种什么?

刘大叔:我这里种的是葡萄,不过蒙阴最主要的经济物是桃子

张老师:咱们一个村子有多少人?

刘大叔:自然来说一个村子不到600人,比如说后面的村子,是两个村合并来的,大概有1100

张老师:附近罐头厂都是私人企业吗,有没有集体合办的?

刘大叔:现在集体办企业比较困难,一方面置办机器设备等需要不少资金投入,另一方面,集体合办企业产量小,没有打出品牌,获利空间不大。除了零散的私人罐头加工,当地最大的罐头厂是位于垛庄工业园区内的欢乐家食品加工厂。

张老师:您们这个村是什么样的人口结构呢?

刘大叔:现在村里剩的基本都是年龄偏大的,年轻人都上学的上学,工作的工作,像我这个年龄(1982年)在家里的话就剩下三四个。现在我负责这块田地,所以就无法像年轻人那样出去打工

张老师:那那些年轻人还会回来种田吗?

刘大叔:年轻人大多都不愿意回来

张老师:那几十年后谁来种桃子呢?

刘大叔:如果都不愿意种,就把土地集中起来,承包给别人,不一定非得是本村人种,如果外地人有能力,可以把土地承包给他,老百姓和他们一起干,这样还能挣工钱和拿补贴

张老师:我在其他地方看,他们好像不一定种这些水果,基本上都是种地,一天最少能挣到八十吗?

刘大叔:差不多八十左右

张老师:您这是包了多少个大棚?

刘大叔:我包了一个

张老师:为什么不把这一片都包下来呢?

刘大叔:我觉得你干什么工作,如果你把精力放在这方面了,其他工作就干不好了

张老师:您就只种葡萄吗?

刘大叔:不,那边还有桃子

张老师:桃子种了多少棵?

刘大叔:大概七八百棵吧,我承包了一片,接近十亩

张老师:这些租金有多少呢?

刘大叔:不到1000

张老师:镇上有统一的品牌吗?

刘大叔:没有,一般都是我们农户私人买卖,农村也在往这方面考虑,你说的这种管理方式、品牌打造我们也在尝试,希望之后别人看到这个标签就能知道是我们这个牌子的桃子

张老师:那您这边十亩地算大的吗?

刘大叔:算,十亩在这边算多的了,一般家里就六七亩

张老师:这里水果品质怎么样呢?

刘大叔:我们这儿桃子的品质肯定是不错的,葡萄的品质也很好,我们这的葡萄施肥用豆饼、大粪,低肥,后期用水溶肥,里面有矿物质,我们这个葡萄应该算是有机绿色的水果。

张老师:你们这葡萄品质应该不差吧,我们还没来得及吃

刘大叔:葡萄应该算是有机的,绿色的,它化肥用的少,大棚里面杀菌的(不是毒药)。

张老师:你这葡萄是怎么销售的呢

刘大叔:我这里是一亩地熟了就卖一亩地,不用太着急的。

张老师:您们这承包这地儿的人是谁啊

刘大叔:沂南的

张老师:山东这感觉都是在种植经济作物,粮食作物好像不是很多啊

刘大叔:这也得分区域,有的地方粮食作物多,有的地方经济作物更多。

张老师:那你从事这个,大概价钱多少?

刘大叔:一天大概五百块钱,不低于五百块。一天管好几天。

张老师:一天五百块,加起来也不少

刘大叔:因为这些产品价钱变化比较大,有几毛钱一斤的时候,有几块钱一斤的时候,行情变化比较大。

张老师:对,价钱变化比较大

刘大叔:因为瓜的行情和桃子不一样,瓜成熟的时候两毛钱或者几毛钱就卖了,桃成熟的时候要一块才可以,你今天一块钱可以买到明天就需要几毛钱就可以。

学生:价格是怎么决定的?

刘大叔:是有市场决定的

学生:具体是怎么决定的

刘大叔:需求多了,市场价格就下跌了。比如南方洪水地里淹了,价钱立马就上涨了

学生:但这一整条路上都是卖瓜的,

刘大叔:像桃子有买的就有卖的,而且外面还有买家

学生:路边摊和在市里买的瓜有什么区别?

刘大叔:但这样的瓜就不可能在路边摊上卖

学生:是因为别人卖的便宜你才这样卖,还是觉得市场上比较多所以才这么卖

刘大叔:是这样的,这也已经形成了一个市场的,就比如我们的收购市场。比如今天下雨,西瓜的价钱就上去了。如果持续高温,西瓜长得很快,产量就高了,市场上价格就下降了。一个是数量,一个是质量,他们对于价格都有关。如果你的瓜质量好,你的黄瓜比别人长,价钱就高。如果持续高温,大批西瓜涌进市场,市场消化不了这么多,就只能压价。

学生:就为了卖出去,所以才压价?

刘大叔:也不能这么说。比如今年的桃,南方很多地方受灾,村东部滑坡,桃子的价格就上来了。

张老师:那现在大概是多少钱一亩?桃子用大车来拉的批发价?

刘大叔:也是根据桃子的实际情况。有三两大的,三两半的,一看最底下的桃,不够三两半就按三两来收

张老师:那现在不同的桃子价钱大概是什么样子?就像这种最好的,四两半斤的,大概价格能达到两块一了。如果是三两半打底的,大概在一块七八。三两打底的应该是一块五六。

刘大叔:这价格都得按个头来啊。还得筛选筛选。一般就像交易市场上,我说三两就三两。

老师:那些还要用机器筛选?

刘大叔:其实他们的那个重量,老百姓一拿就知道了,主要是不能差太大了。

张老师:欢乐家罐头用的蜜桃对外以什么品牌来宣称,是沂蒙蜜桃或者用当地垛庄蜜桃吗?

刘大叔:不不不。欢乐家罐头用的蜜桃不仅是当地生产的,还有来自外地生产的蜜桃运过来的。因为当地生产不了他加工所需要的蜜桃。就当地这个欢乐家的生产来说,黄桃罐头一天大概生产二十多万斤,这么大的量当地生产的蜜桃根本维持不了他的生产,所以没有加工原料什么品牌之说。

张老师:所以企业对农户脱贫还是有很大效果的对吧,不然你们生产这么多,最后烂地里就不好了吧?

刘大叔:对的,可以说如果没有他的话,我们也不会种植这么多蜜桃。

张老师:要是都种成鲜食的不也挺好的吗?

刘大叔:这个品种是鲜食加工两用的。它要是收了我们就先送去加工用,要是不要我们就套袋。但是它收的价格就是七毛八毛,都鲜食的话就是两块一个。现在方便的是一旦它不收的话,我们就能立马套袋。

张老师:那看来套袋的费用挺高的,人工费用的挺高啊?

刘大叔:一般来说,都是老百姓嘛,村里的人要找套袋的,一天一个人能套三千袋,然后在一百块钱左右。还有出外的一般上沿海的地方,多的一天能挣四百。但都是老百姓,现在大多也不愿去套袋了,所以现在那个收了也就快了,现在也就一般套两千五到三千个。

张老师:那村里现在整体收入水平怎么样了?

刘大叔:还行吧,在周边来说还可以。

张老师:看现在脱贫标准人均收入不也得一万了吧?

刘大叔:现在我们村都已经脱贫了。现在有种葡萄、桃子的基本收入,在外出打打工。

张老师:现在桃子好像看上去挺少了的?

刘大叔:现在总体来说,早期的已经熟了基本结束了,晚期的还没熟还跟不上。

采访剁马线路

边的水果大娘

问:扶贫示范区附近有几个村子

答:两个村子共用附近的一块农田,由一个供销社经营

采访蒙河村

路边老奶奶

问:我看这里环境卫生这么好,村子里是有专门的人打扫吗?

答:是的是的,有专门的人。

问:家中的孩子们平时在哪里

答:平时外出打工,农忙时回家帮忙,由于上班时期管理较严,因此平时不能回来。

问:桃子熟了之后怎么卖,市场价格怎么样

答:放到市场上销售,价格每年都有波动,今年价格较低

采访蒙河村

村民张大伯

问:您好,我们是南开暑期实践队,听说温家宝总理曾经来到您的家中与您交谈,而且您家还是科技示范户,扶贫对象,所以我们希望能对您进行采访,作为我们的素材,可以吗?

答:没有问题

:您家家庭情况怎么样呢?

答:家里儿子上高中后去技校,政府教育扶贫补了三年,一年三千块,现在在上班,女儿已经出嫁了,生活状况越来越好的。

问:是的呀,孩子们都长大了,生活会更好了。当时温总理来您家,与您交谈了什么呢?

答:主要是家庭收入和农田产量等相关问题。后来省委书记1516年也来了。(我们实践队查阅资料,猜想应该是郭树清,时任代理省长,省委副书记)

问:您是如何成为被访问对象的呢?

答:由全体村民选举出来的。

问:村里的贫困人口大致有多少

答:不是很清楚,不过全村人口超过一半为贫困就是贫困村,所以在原先至少超过该村人数的一半

问:扶贫工作现在进展如何呢?

答:近些年来,贫困人数由八十户减少到三四十,减少到十来户,最后一年年底减少到只有两户,目前全村已脱贫。

问:您的住房和身体状况如何?

答:住房没问题,13年盖的,目前不用吃药了,但是不能太费力气的干活。

问:家里的农业情况怎么样。?

答:种了很多桃树,还有两个葡萄大棚,政府还给商品桃的桃树苗,地是承包的,棚子是自己建的,一个棚子的成本在两三万左右,两个棚两亩多地,自家的地和承包的地全部用来种桃和葡萄

问:现在家庭情况怎么样?

答:自己和妻子在家,妻子正在葡萄棚忙农活,打农药

问:政府的农业的补贴情况怎么样?

答:补贴大棚,建大棚政府一个棚子补贴4000,但是第二个棚子补贴较少,土地租金是自己付的,租金有4000一亩的也有1000一亩的

问:农村青年情况怎么样呢?

答:青年外出打工的越来越多,土地承包量增大(这个人很有胆量,主动向领导要求分地)

问:现在这里的农业发展状况怎么样?

答:这边已经通网络了,水利设施很完善,但是没有公交,交通不好

问:我看这里环境卫生这么好,村子里是有专门的人打扫吗?

答:是的是的,有专门的人。

问:家中的孩子们平时在哪里

答:平时外出打工,农忙时回家帮忙,由于上班时期管理较严,因此平时不能回来。

问:桃子熟了之后怎么卖,市场价格怎么样

答:放到市场上销售,价格每年都有波动,今年价格较低

文稿:张海鹏赵育成钟伟修张思恩姚哲侃

排版:王垚圻

摄影:实践队全体成员

教学资源 | 服务指南 | 科研平台 |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 南开大学经济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