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阴金水河田园综合体参观交流之行
发布日期:2018-08-28 12:43:07

暑期实践|蒙阴金水河田园综合体参观交流之行

南开大学经院e学工昨天

今日的实践活动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上午我们通过与桃墟镇镇政府联系,经介绍来到蒙阴县金水河田园综合体规划区采访参观,下午我们召开了工作会议,对进一步的调研任务进行了分配,交流了几天实践的心得。在经过今天的实践活动以后,我们对蒙阴县田园综合体的开发和建设情况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1

蒙阴县金水河

田园综合体规划区采访

 

采访概况与项目介绍

上午九时许,我们到达了桃墟镇镇政府,王书记热情接待了我们,随后我们前往金水河田园综合体规划区参观采访,当地的主管负责人刘书记详细介绍了该项目的发展状况。据介绍,该项目位于蒙阴县桃墟镇金水河流域,是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规划面积达3万亩,核心区不少于5000亩,包括金水田园轴,沂蒙风貌观光带,山地休闲体验带,综合服务区,农业生产区,文化传承区,康闲修养区,生活聚集区,突出“特色兴农,绿色发展,跨界融合,生态宜居”理念,以“江北水乡,诗意田园”为定位,采取“政府+企业+村集体+合作社+农民”方式,推进“三生同步,三产融合,三位一体”,助力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乡村振兴。

项目资源与成果

该田园综合体项目是省级重点建设项目,位于金水河流域,依山傍水,拥有丰富的自然旅游资源,而且还有相应的地方文化名人--公鼐,以及古镇古建筑,儿童乐园等人文旅游资源,而且当地盛产麦饭石这种矿石,自然资源丰富,可开发的潜力大。该地区有农商文旅37个项目,旅游业以乡村旅游为主题。当地的民宿外观古朴,内部先进,同时,当地农业作物包括板栗,楸树(北方地区最好的木材),金楸,山楂,杏等。不仅如此,该项目所处地区交通便利,包括京沪高速,高铁设站,205国道等,而且开发部门还在准备投资6000万进行道路建设。通过田园综合体建设,能够较好地辐射带动周边地区脱贫。除了优势之外,当地发展中也同样存在问题,首先是企业的利益如何分配的问题,其次还有脱贫后因病返贫这一动态问题。当地主管部门正在积极实践,寻求解决方案。

实地走访田园综合体核心区

走出金水河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指挥部,实践队走进金水河田园综合体的核心区——前城古村落,真切领略了金水河田园综合体的沂蒙风光和农家风情,加深了对乡村振兴主题的认识。



2

召开工作会议

下午,我们决定召开工作会议,对现有实践成果进行梳理,对未来工作进行安排,同时进行休整。我们通过分组分配任务,对现有实践成果进行了总结分类,相互交流了心得。我们期待进一步的实践活动的展开.

文稿:翟泽端 王泰翔 秦健卓

排版:王垚圻

摄影:实践队全体成员

教学资源 | 服务指南 | 科研平台 |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 南开大学经济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