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阴县委,果业局与农村电商采访之旅
发布日期:2018-08-28 12:42:50

暑期实践|蒙阴县委,果业局与农村电商采访之旅

南开大学经院e学工昨天

今 天的实践主要分为三部分:上午我们走访了共青团蒙阴县委,下午走访了果业局,傍晚五点左右,我们走访了农村电商企业。在调研过程中,相关领导和负责人热情地接待了我们,详细介绍了蒙阴蜜桃产业发展各个环节所取得的成功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在他们细致而充分的介绍之后,我们对蒙阴县及蜜桃产业和新兴的农村电商 发展都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

1

共青团蒙阴县委采访与社会实践基地挂牌

1

概况与产业

上 午九时左右,我们到达了蒙阴县委,共青团蒙阴县委常书记、刘书记热情地欢迎了我们,详细介绍了蒙阴县发展的大体情况。据常书记介绍,蒙阴县有着独特的岱崮地貌, 94%的土地为丘陵,在这样独特的自然环境下,蒙阴也形成了自己的独特产业:蜜桃产业和长毛兔产业,其中,又以蜜桃产业最为著名。作为蜜桃之乡,蒙阴产桃 60多万亩,覆盖两百多个品种。“近些年的蜜桃产业不断发展,今年蜜桃的市场价格又达新高,超过了同期的价格水平”常书记介绍道。

2

扶贫

蒙 阴县十分注重扶贫工作,扶贫措施多种多样,除前些天走访果农所知的对生产环节进行补助外,蒙阴县还对贫困户提高产品收购价格以实现精准扶贫。另外,蒙阴县还十分注重青年的创业与发展,比如,对青年从事农村电商给予支持,还为贫困大学生提供工作机会。通过果业局,让大学生假期期间在电商企业工作,赚取工资, 以补贴上学费用。

3

揭牌仪式

在 座谈会结束后,南开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队师生和共青团蒙阴县委有关同志共同参与和见证了南开大学“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通过在蒙阴县建立南开大学“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基地,可以方便南开大学师生到蒙阴开展进一步调查研究,与此同时,助力蒙阴县加快实现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工作。

2

蒙阴县果业局采访与蜜桃品种一览

1

发展

下 午两点半,我们来到蒙阴县果业局,王局长接待了我们。王局长详细介绍了蒙阴蜜桃的发展情况。总体而言,蒙阴蜜桃从上世纪至今,取得了较大的发展,时至今 日,蒙阴蜜桃品种多达200多种,并不断地引进新品种,保留良种去除劣种。此外,蒙阴县积极打造蜜桃品牌,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目前,通过冷链运输方式,向南已经销往东南亚一带,另一方面又积极开拓北方市场,向北已经进入俄罗斯市场。

2

困难

王局长又提到目前蒙阴蜜桃产业存在的实际问题,如农产品安全,劳动力流失,土地难以实现统一耕种和农村电商企业良莠不齐等问题,这些问题背后都有着较为复杂的原因。随着蜜桃产业的不断发展,有些问题已经得以解决,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所这些问题都会被一一克服。

3

电商农业代表企业“桃小萌”采访

下 午五点,我们来到了从事蒙阴蜜桃的电商代表企业——桃小蒙。在一开始,我们就品尝到了该企业收购的蜜桃,感叹于蜜桃的甘甜之外,真切体验到了蒙阴蜜桃的质量和优势所在。据电商企业负责人高蒙介绍,蒙阴农村电商近几年才刚刚发展起来,但是发展迅速,销售量大。一方面,农村电商促进了蒙阴蜜桃的销售,带动了当 地蜜桃产业发展;另一方面,农村电商企业以较高的价格收购农民的蜜桃,使得蜜桃有路可销,并为产品提供了一个托底价格,让农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同时,这些成规模的电商都十分重视品牌质量,积极收购良品,严格把控产品品质,完善服务管理。最后,如该企业的标语所言:乡村振兴,我们先行!我们也期待着 农村电商能够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

文稿:秦健卓,王泰翔,翟泽端

排版:王垚圻

摄影:实践队全体成员

教学资源 | 服务指南 | 科研平台 |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 南开大学经济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