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野店镇果品专业合作社,电商与沂蒙六姐妹红色文化之旅
发布日期:2018-08-28 12:42:32

暑期实践|采访野店镇果品专业合作社,电商与沂蒙六姐妹红色文化之旅

南开大学经院e学工昨天

今天的实践活动主要分为四部分:上午我们通过与蒙阴县野店镇镇政府联系,经介绍来到蒙阴县宗路果品专业合作社、蒙阴孟良晏园农副产品有限公司采访参观,然后来到沂蒙六姐妹红色文化旅游景区参观;下午我们召开会议,总结历时6天的实践活动。

1

首先与野店镇政府进行对接,镇政府办公室的徐主任全程为我们引路、讲解,帮助我们顺利开展调研活动。

1

第一站是蒙阴县宗路

果品专业合作社

首先,参观合作社的发展历程。该合作社成立于2008年,十年期间,该合作社由一个社员仅几十户、年销售额200多万元的小型合作社,逐步成长为拥有社员2000多户、年销售额2亿元、产品销往近20个国家的国际化企业。

然后,参观合作社的工作车间。合作社的工作车间分为包装车间和销售车间,包装车间又分为国内产品包装车间和国际产品包装车间,主要负责对蜜桃进行除尘除毛以及包装粘贴标签等工作;销售车间主要负责对蜜桃进行品牌化包装,以及对外采购一些智能终端、配肥机之类的农产品生产加工机器。

最后,参观合作社旗下的电子商务公司。该公司以建设村级电商服务站、县城电商发展、品牌打造、销售渠道创新为发展方向,助力农村电商发展建设。

 

2

第二站是蒙阴孟良晏园

农副产品有限公司

该电商企业负责人牛庆花曾获得山东省劳动模范称号。她提到,蒙阴蜜桃品牌价值200多个亿,只有严格把控蜜桃原产品质量,对产品进行深加工,才能够获得更高的利润。目前,蜜桃销售由于存在季节性产品供应的限制,导致农产品的产量与市场需求存在不对称的情况。关于对电商的政策扶持方面,牛庆花解释道:为了帮助当地农民获得专业知识,蒙阴政府经常组织当地农民外出学习专业的知识和技能,并且给予优秀的电商代表各种荣誉;政府曾对她的企业给予了一定的资金支持,主要包括4万元设备,2万元现金以及后期的奖励和补贴。关于扶贫问题,蒙阴电商在发展过程中,主动聘用当地的农民或贫困户,这样做,既能够增加贫困户收入,又可以降低电商企业的生产成本,从而获得更高的利润。从访谈中,我们强烈感受到当地企业家和沂蒙人民正在践行新时代的沂蒙精神:敢想敢拼敢干、能吃苦、肯奉献。

2

沂蒙六姐妹

红色文化旅游景区

正值81日建军节,我们参观了沂蒙六姐妹故居。“最后一口粮当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以沂蒙六姐妹为代表的沂蒙父老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南开大学社会实践在连续六天的实践活动中,在蒙阴县县城、垛庄镇、野店镇、桃墟镇开展了较为深入地调查研究,实地走访了县政府、果业局等政府机关,以及当地的电商企业、专业合作社、扶贫园区、田园综合体等地。特别是对蒙阴县蜜桃产业的生产,销售环节等进行了调研,从而对乡村振兴中内在总要求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关于红色文化,我们参观了孟良崮红色文化旅游景区和沂蒙六姐妹故地,对孟良崮战役、沂蒙红色文化和沂蒙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就要结束了,本次暑期实践取得了预期设定的主要目标,下一步将认真梳理调研材料,完成调研报告!

文稿:王泰翔翟泽端秦健卓

排版:王垚圻

摄影:实践队全体队员

教学资源 | 服务指南 | 科研平台 |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 南开大学经济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