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强
发布日期:2018-08-24 11:13:15
张志强 副主任简介

姓名 : 张志强,蒙古族,1981.12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2010年至今)

主要从事城市经济学、空间经济学、空间计量经济学(Spatial Econometrics)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为研究生开设了空间经济学、空间计量经济学课程。在教学与研究的实践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空间经济模型的Matlab编程经验,能够基于新经济地理模型(New Economic Geography,建立多区域的一般均衡模型,模拟城市与区域经济发展的一般动态过程。 空间计量经济学方面,熟悉空间横截面(Spatial Cross Section)、空间面板(Spatial Panel Model)、空间计数模型(Spatial Count Model )、空间分位数回归(Spatial Quantile Model)等模型的理论与一般估计方法,熟练掌握Matlab,StataR的空间计量编程与蒙特卡洛模型。基于Arcgis平台,构建了中国城市(县级市、地级市、县)空间发展数据库。

  

近期的部分科研成果

1.期刊论文:

张志强,空间面板参数估计的小样本特征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12年第9期,  122-140

张志强,金融发展研发创新与区域技术深化,经济评论, 2012年第3期,82-92

2.专著:

张志强,中国城市增长的时空演进规律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25万字,20124

3.承担项目:

天津社科规划项目:金融发展、研发创新与天津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机制研究(项目编号:TJLJ11-019)(在研)

教育部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公共资本的区域经济发展效应评价——理论方法与对策研究(项目编号:NKZXB10053)(在研)

  

  

  


教学资源 | 服务指南 | 科研平台 |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 南开大学经济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