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程序的规定
发布日期:2015-03-20 12:00:00

为进一步完善我校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强化专业技术 职务申报、评审、聘任工作的程序性和规范性,特制订此规定。 
一、申报工作程序 
1
.学校各系列、各级专业技术职务晋升申报均采取申请者 个人自愿报名的形式,申报人员在报名之前必须按照我校专业 技术职务晋升相关文件和规定对照自身条件进行自我评价,符合条件者方可报名; 
2
.根据全校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的统一部署和时间要 求,申请人向人事处提出申请并提交相关申报材料,申报材料 包括单位证明、职务晋升报名简表、任职证明等(具体要求见附件一); 
3
.报名时人事处根据申报材料对照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基本 条件(包括:学历、任职年限、外语成绩等)对申请人进行初 审,初审合格后方具有参评资格。 
二、评聘指标设置程序 
1
.报名工作结束后,人事处将申报人员信息按照各单位、 各系列汇总后,递交至各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分委员会进行复核, 并提交学校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领导小组。 
2
.根据工作的需要,学校听取各系列、各单位负责人对申 请晋升人员情况及单位意见的汇报。 
3
.学校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学校学科发 展、人才队伍建设的实际需要,结合各单位及申请人员的不同 情况,制定本年度学校各系列、各单位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指标方案并公布。 
三、评审工作程序 
各系列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必须经过三级评审机构审定: 
1
.“教授会议”评议阶段: 
1)人事处将初审合格的申请人信息递交至各专业技术职 务评审分委员会后,各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分委员会应对申请人员信息进行复核,并同时按照“教授会议”评议制度的要求组 织由本单位全体教授参加的“教授会议”(三分之二以上参加为 有效)对申请人进行评议; 
2)各系列、各单位申请人员均应向“教授会议”报告工 作,“教授会议”就申请人的自我评价与学术水平进行审议,并不记名提出咨询性意见。若“教授会议”对上述两项中任意一 项的否定意见超过半数,该申请人即失去参评资格(详见附件 二);在未否定的情况下,咨询性意见也应成为评聘的重要参考;
3)根据“代表作”制度要求,每位申请人须提出代表自 己学术水平的成果(一部著作或两篇论文),并就其学术水平、创新点等做出具体说明(详见附件三)。此代表作及自我评价, 作为“教授会议”的主要评议内容。 
4)凡申请提前晋升者,“代表作”须先经五位同行(其中 校外教授不少于三位)书面评议,并将评议意见一起提交“教授会议”。 
2
.各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分委员会评审阶段 
1)同行专家评审 
经“教授会议”评议后确定的候选人,其“代表作”必须由 各院、各系列职务评审分委员会指定专人负责向校内外同行专 家送审,申请者本人不得参与送审工作,且送审过程必须对申请人员保密,凡申请者本人送审的,结果无效; 申请正高级职务必须由2名校外同行专家和1名校内同行专 家同时进行评审,申请副高级职务必须由1名校外同行专家和1 名校内同行专家同时进行评审。送审的代表作应是任现职以来, 公开正式发表或出版的论著或以本人为主获得奖励的科研成 果; 
2)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分委员会评审
各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分委员会依照学校下达的评聘指标,结 合申请人员情况,参照“教授会议”评议意见及同行专家评审 意见,对申请人进行差额投票评审。各分委员会组织会议时,与会人员数必须超过组成人数的三分之二,投票数必须超过到 会人数的半数方可有效。 经过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分委员会评审后,确定的候选人名单 必须在本单位或本系列内公示三天,无异议后方可上报校级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委员会审定。公示内容如下:
——候选人基本情况;
 
——候选人任现职以来教学、科研情况及获奖情况; 
——候选人需要特殊说明的情况。 
3
.校级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委员会评审 
各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分委员会在公示期后组织各候选人填 写《南开大学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申报表》,并将高级职务晋升候 选人名单及相关材料上报校级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委员会进行评审(等额)。 
各系列校级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委员会组织终审会议(会议人 数及票数要求同上),对各分委员会所推荐候选人进行审核,全 面考查候选人的条件和业绩后进行投票确定最后评聘名单,并由主管校领导进行聘任,在全校公布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名单。
四、专业技术职务聘任程序
 
根据校级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委员会所公布名单,新聘任人员 须与学校签订《南开大学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合同》,所聘专业技 术职务自签署合同之日计起。 
五、其他 
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严格按照以上申报、指标设定、评审、 聘任四个阶段进行(时间安排见附件四),每年度具体安排以当 年通知为准。 
此规定自颁布之日起施行,解释权在人事处。 
附件:1.南开大学专业技术职务申报材料清单 
2.
教授会议评议内容及方式(以票样说明) 
3.
代表作的自我评价内容说明 
4.
南开大学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程序一览表 
附件一: 
南开大学专业技术职务申报材料清单 
1
、南开大学申请各系列、各级别职务晋升简表; 
2
、专业技术职务证书或任现职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3
、职务外语考试成绩或免试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4
、任现职以来学术代表作(原件),同时提供三篇以上代 表论文复印件和专著复印件(封面、目录、封底),以正式出版 物为准(校样、出版证明无效); 
5
、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6
、其他社会兼职证明、获奖证书或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7
、教师系列中196911日以后出生的申请副教授职 务、196411日以后出生的申请教授职务者,需要出示身 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8
、申请周转教授的教师(男性——194611日至1946 1231日出生,女性——195111日至195112 31日出生),需要出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9
、申请教育管理研究系列高级职务者的学术代表作必须同 时提供原件和复印件。 
10
、申请教育管理研究系列高级职务者须提供述职报告, 若申请破格晋升要重点说明破格申请理由(正高职务—1500字;副高职务—1000字;A4纸打印一式两份)。 
11
、各系列申请各类破格晋升人员(教育管理研究系列除 外)必须提供破格晋升申请报告(A4纸打印一式两份)。上述材料必须在报名时一并提供,材料不全者不予受理。 


附件二: 教授会议评议内容及方式(以票样说明) 

 

申请人的自我评价

很准确

基本准确 

不准确

 

 

 

2

 

申请人的学术水平与工作业绩是否达到要求

完全达到

基本达到 

没有达到

 

 

 

附件三: 代表作的自我评价说明内容应包括: 
1、该成果选题性质、意义。
2、该成果涵盖的学术范围。
3、前人相关研究状况及该成果的发展、推进之处。 
4、该成果在理论、实践、方法等方面的创新点及其意义。 
5、对该成果学术水平的综合评价。 
附件四: 南开大学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程序一览表

 

阶段

步骤

工作内容

申报

阶段

1

全校部署年度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安排

2

个人申报、提交材料

3

人事处进行申报条件初审

 

 

 

指标

设置

阶段

1

人事处汇总申报人员信息

2

各单位对申报人员信息进行复核

3

校职务晋升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议

4

全校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指标公布

 

 

 

评审

阶段

1

各单位、各系列“教授会议”

2

“代表作”同行专家评审

3

各专业技术职务分委员会评审会议

4

各分委员会公布候选人名单并公示

5

各分委员会领取、填写专业技术职务申报表

6

各分委员会审核申报表并上报人事处

7

校级教师系列职务评审会议(文、理科)

8

校级其他系列职务评审会议

 

 

 

聘任

1

新聘人员签署合同并公布全校聘任名单

 

南开大学实验室管理制度

教学资源 | 服务指南 | 科研平台 |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 南开大学经济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