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实验技术人员岗位职责
发布日期:2015-03-20 12:00:00

一、实验室主任职责

1、实验室主任全面负责实验室工作,组织制定实验室建设规划和年度、学期工作计划(包括年度经费使用计划,仪器设备申购计划等),并组织实施和检查执行情况。

2、搞好实验室科学管理,贯彻、实施有关规章制度。确定本室在编人员的工作职责与任务,定期进行工作考核并组织本室人员的业务进修和业务考核工作,不断提高本室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3、根据教学计划和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按时开出必修和选修的实验项目,保证实验教学质量。负责完善实验指导书、实验教材等教学资料。

4、组织好本室仪器设备、器材的购置,建帐建卡以及日常的使用、定期保养、维护修理等工作,保证帐、卡、物相符,提高在用仪器设备的完好率和使用率,加强精密仪器和大型设备的使用和管理,保证年使用机时达到定额标准。

5、搞好实验室的建设和科学管理,在完成教学、科研任务的前提下,由院或系统一组织为社会服务。

6、组织搞好本室的精神文明建设,抓好对工作人员、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定期组织检查,督促各项工作的落实。

7、组织好本室的环境保护、技术安全及卫生工作。

8、负责建立实验室工作档案(包括实验项目档案、实验讲义档案、实验室档案、实验室工作日志等)。

9、做好年终工作总结和实验室工作的评比与评估工作。

10、完成学校和院、系布置的其它工作。

二、高级技术职务人员职责

1、定期提出实验室建设方向和规划的技术文件、资料。

2、编写较高水平的实验指导书,负责指导研究生、本科生实验课,保证教学质量,研究、筹备试做将要更新或新增的实验项目。

3、负责解决本室复杂的实验技术问题,主持本室实验技术和装置的研究、开发、设计和试制,参加本学科重要科研项目的实验技术工作,并将科研成果和高新技术应用于实验教学。

4、负责本室购置精密贵重仪器、大型设备申购的可行性论证、安装、验收、测试、使用、维护和功能开发工作,保证年使用机时达到定额机时。

5、负责本室中、初级技术人员的业务培训和考核工作。

6、搞好实验室的科学管理、安全卫生工作。

7、能对实验室主任的决策起参谋作用,并协助其开展与学科、专业发展有关的研讨活动。

8、完成实验室主任交办的其它工作。

三、中级技术职务人员职责

1、根据教学大纲要求,设计实验方案,编写实验讲义,做好仪器设备装置的调试准备,指导本科生教学实验,保证实验教学质量。

2、搞好本室仪器设备的技术管理,包括申购的选型论证、选购、安装调试、使用维修以及功能开发等工作,提高仪器设备的完好率和使用率,特别要精心使用和管理精密贵重仪器和大型设备,保证年使用机时达到定额机时,提高实验设备管理水平。

3、搞好本室实验技术和装置的设计、改造或试制工作,承担科研项目和实验技术工作。

4、做好本实验室的科学管理、安全卫生以及实验室主任交办的其它工作。

四、初级技术职务人员职责

1、在高、中级实验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做好教学实验的筹备和准备工作,指导学生正确使用仪器设备和实验数据的测试,保证教学实验质量。

2、提高实验仪器设备的帐、卡、物管理和技术管理,搞好设备、器材的采购、验收、安装调试、使用、维护、修理工作,提高仪器设备的完好率和使用率,保证帐、卡、物相符。

3、参加实验技术和装置的研究、设计、加工试制工作,承担科研项目的实验技术工作。

4、努力钻研实验技术,加强基础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实验技术水平。

5、做好实验室的科学管理、安全卫生以及实验室主任交办的其它工作。

五、实验技术工人职责

1、指导学生正确操作使用仪器设备和测试实验数据。

2、参加实验教学、科研实验和筹备、准备工作,安装调试仪器设备和实验装置,加工制造小型实验装置或配件、试件、电路和模型等。

3、搞好本室设备器材的领用、购置、安装、验收以及日常的维护保养和修理工作,保持仪器设备经常处于完好待用状态,做好实验仪器设备的帐、卡、物管理,保证帐、卡、物相符。

4、钻研技术,不断提高加工、维修的技术水平。

5、参加实验室的科学管理,保证本室水、电、气等的正常运行,搞好实验室的安全卫生工作,完成实验室主任交办的其它工作。

 

南开大学实验室管理制度

教学资源 | 服务指南 | 科研平台 |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 南开大学经济实验教学中心